Taste of Life

梅菜扣肉来开篇

       曾经的我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现在竟然会写起菜谱来。对于一个21岁之前没下过面,25岁之前没做过一顿像样的饭(除了饺子),出国头四年基本靠午饭食堂、晚饭面包零食活下来的人来说,能变成现在的我,我自己都觉得疑惑。关于这个疑惑,我仔细的想过,大概可以解释为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吃饭的人多了,做饭也就变得有意思了点,想让吃饭的人愉快,那必定得花心思;然而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馋”。只有馋到睡不了觉做不了事儿,才会夜里两点起来做饭,才会早餐八点钟等在超市门口买材料赶回家做饭,才会空闲时间里一半的时间是在看菜谱和有关食物的视频。业余做饭,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唯一的要点,花时间而已。花了时间,才能做得出饭,做得好饭。

       其实从哪个菜来开始写菜谱,我着实犹豫了会儿,作为一个特别爱吃的人,要排出个喜欢的菜的先后,还真是为难。我突然想到原来提起来的一个问题,如果这辈子你只能选择吃一种肉,你会选择什么。我几乎没太多犹豫的选择了猪肉。天哪,世界上还有比猪肉全身上下都好吃的肉了吗?从前到后,猪脸到猪脚猪尾巴,从内到外,猪皮到猪血心肝肺都可以好吃的不得了的动物这个世界上难道还有谁吗。可能,牛也勉强算另一个吧。所以菜谱的第一篇,从我最爱的猪肉写起。

       家乡的扣肉用的是酸菜,小时候不爱吃肥肉,所以对于扣肉也爱不起来,现在回想起来,原来外婆端上来的那一大碗扣肉,单单想起那颜色都是好吃的颜色,可是味道却记不起来了。对于一个现在爱吃的人来说,童年挑食这毛病简直是人生无数遗憾的根源。所以我的扣肉,只能是从梅菜扣肉开始了。

用料:

  1. 五花肉,葱,姜,料酒
  2. 梅干菜,生抽,老抽,糖,蚝油,八角,香叶,蒜

做法:

  1. 五花肉冲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冷水,葱段,姜片,料酒,煮20分钟。
  2. 拿出来立即浸入冰水,同时检查猪皮上的毛是否剃干净。
  3. 待凉后,取出擦干净水分。用牙签或者扎孔器在猪皮上扎洞,深度要穿过肥肉层(我个人比较喜欢成品是虎皮状的扣肉,所以会尽量多的扎洞,但是如果想保持成品还是基本光滑的皮面,适当扎洞就行)。
  4. 再次将猪皮上的油和水擦干净,猪皮均匀的刷上老抽,可以等几分钟干了后再刷一两次。
  5. 梅干菜用水泡十几分钟。
  6. 锅里放一层油,将猪皮朝下中火煎至皮脆,其他面也可以稍微煎一下。期间一定要记得盖好锅盖,油溅的非常厉害。
  7. 准备调料,生抽,老抽,蚝油,糖,一点水,拌匀。
  8. 待肉稍凉后,切成不到1厘米的片,皮朝下均匀的码在碗里(下图的皮还是朝上的)。
  9. 梅干菜多冲洗几次,直至泥沙冲洗干净,挤干水。锅里油留一点,放入蒜碎、香叶和八角,炒香后放入梅干菜炒香,加入第7步的调料,翻炒一下。捡出八角和香叶,其他调料均匀的倒在肉片上,八角和香叶最后放在调料上。
  10. 冷水上锅蒸,大火蒸十五分钟后,调到中火继续蒸三个小时,其中如果需要加水的话,一定要加入热水。
  11. 关火后再闷十五分钟。把汤汁倒出来,肉和梅菜扣入盘中。
  12. 小火烧倒出来的汤汁,勾芡,烧至汤汁油亮,浇在扣肉上面。 

       虽说梅菜扣肉做法简单,不要刀功不要火候的,可是如果晚饭想吃上的话,还是蛮耗时间的。可是,想想那晚饭三十分钟人人都能吃的心满意足,其实做饭也就挺有期待的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