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夜市的味道 — 避风塘炒蟹

       热闹的夜市是我最怀念国内生活的一部分, 什么样的人都聚集在一个个小摊上,在那个乱七八糟的环境下吹大牛的、喝小酒的、老友相见的、抽空踩拖鞋出来吃个夜宵的,不论是浮夸还是贴心的聊天,都是放下一天匆忙后最轻松的时刻。夜里的味觉是最容易得到满足的点,只有在馋极了的情况下才会在夜市上放开吃喝,也就吃嘛嘛香了。

       要问我夜市里最爱吃的是什么,我简直要尖叫着说:烤包浆豆腐。但是,连自己做豆腐的心思都想过的我,在这里真的是无能为力,臣妾做不到啊。要问我对夜市食物最深刻的记忆,应该是老家的小羊肉串,花生米那么大的羊肉丁穿成串,各种调料一层一层的刷上去,一粒粒啃下来的时候,香的住不了嘴儿。二十年前大约是一块钱五串儿,攒着手里的几块钱,站在烟熏火燎的铁烤架旁,等着一把又一把别人的串串烤好,耐心一丁点都没有消失,等到自己的时候恨不得再多来二十串儿。等大点时候我家的小表妹长大了,便派遣她去等羊肉串,可是拿回来却觉着还是没有被烟熏着吃那么香了。

       等等,我这篇菜谱写的不是羊肉串儿。只是想起夜市的那个滋味,便停不下来了。既然停不下来,那么嘴馋的我,自然要解决这个馋的生理需求,那就做也很好吃的避风塘口味吧。边看个连续剧瞎聊天,边剥螃蟹,想想也都美极了。

       第一次吃避风塘炒蟹,是在乱糟糟的尖沙咀夜市上,除了乱和感觉单薄的桌子凳子,很多细节都不是记得很清楚了,唯一记得的就是味道。对于一个30岁第一次拿活螃蟹的内陆人来说,写下这篇避风塘炒蟹的菜谱,简直算得上曾经不可能任务了。但是我很确定的是,自己这篇菜谱做出来的避风塘炒蟹,不会比我在香港夜市吃到的差,顶多有那么一点味道的不同。

       用料:

  • 螃蟹(4 – 6只),白酒,盐,淀粉
  • 蒜,姜,葱,生抽,糖,豆豉,干辣椒,日式面包糠

       做法:

  1. 蒜中等大一个,姜一小块,葱白,全部切碎,放入碗中,加油浸过,再加入豆豉。这一步可以尽早就准备好。
  2. 处理螃蟹,洗干净后去壳去内脏,剪去细腿,劈成两半。用白酒和盐把螃蟹腌上半小时。
  3. 热油,大约190度左右,螃蟹扑上一层不太厚的生粉入锅炸大约两分钟,不全熟也没关系。
  4. 另起一大锅,放入刚才的姜蒜豆豉油,稍微炒香后,加入干辣椒,炒到蒜碎成金黄色。
  5. 大锅里放入刚才炸好的螃蟹,加入生抽、盐、一小勺糖和小碗白酒,盖好锅盖闷上两分钟,至酒完全挥发。佐料和螃蟹炒拌均匀后,迅速把螃蟹取出来。
  6. 锅里继续加入大量炸螃蟹的油,油热后,加入两大勺面包糠,炒到面包糠成金黄色、口感酥脆,加入葱绿。重新放入螃蟹。翻炒一下,装盘。

       注意:

  1. 姜蒜豆豉油,可以提前很早,几个小时前就准备,这样入味更好。
  2. 炒螃蟹用的大锅,因为螃蟹壳硬,所以尽量选择不会刮花或者家里最差的那口锅。
  3. 因为面包糠特别吸油,所以最后一次放油不要少,才能把面包糠炒香、味道吸收的好。好吃的零食都是会长胖的,世界上就没有不会长胖又好吃的零食的。
  4. 如果完全不吃辣,就省掉干辣椒。如果爱吃辣,可以在第4步多加入辣椒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