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小巧精致的大提顿公园

       看了半个月美国南边一串儿的红色景观,已经审美疲劳的时候,终于进入了大提顿国家公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放眼又是有山有水有树的风景,我才顿感对拜仁风光的怀念,还是绿油油的看着心旷神怡哪。走在大提顿的路上,DD指着前面的雪山说:那个就是提顿山脉,你知道teton(提顿)什么意思吗?啊,teton不是只是个名字吗?DD猥琐的笑着:“teton”是法语的“胸”的意思。啊,那大提顿岂不就是巨乳公园。转头看,DD笑的更猥琐了。

       大提顿公园算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公园,风景点也比较集中,开车很快就可以穿过去了。公园里有七个湖,除了杰克逊湖(Jackson Lake)外,其他的几个都挺小的。实际上小一点的湖最大的特点是 — 特别美。不论在照片上还是实际,小湖的颜色和倒影相对大湖都会更透彻更精致。所以绕珍妮湖是大提顿里最热门的徒步路线。可惜六月初的大提顿有的徒步路线还没有开放,连珍妮湖的渡船都还没有运行,所以我们不可能完全走到Cascade山谷(Cascade canyon)里去。只能从串湖(String Lake)出发,徒步绕行串湖,穿过一小片林子绕山,然后随着水声愈大,小河渐宽,看到瀑布后便豁然开朗,走到了珍妮湖边的山上。

豁然开朗的珍妮湖,徒步中

大“提顿”山

       写到串湖,让我突然想起来九寨沟。九寨沟地震后觉得颇为可惜,还没来得去,就再也见不到原来那个样子了。这个心情,真是越想越捶地,怎么前几年就没坚持去一趟呢。就像七年前,没有坚持找车去库尔德地区一样,真是后悔的要命,怎么没几年就被炸的破破烂烂的呢。但转念一想,其实类九寨沟这样的风景,一方面可以找到有些相似的,比如说提到的串湖,另一方面世界风景那么多,总是看不过来的呀。这矛盾的心理,自我安慰吧。

串湖

       大提顿里最大的那个杰克逊湖,虽然从岸上看,没有珍妮湖那么小巧精致。但是游船出去到湖中,便是另一种感受了,完全是电影里的场景呀。小M第一次自己掌舵开船,兴奋透了。看着小L和小M在船上吃吃喝喝,吹泡泡,泼水开船,看大雁捉鱼,在大提顿里郊游,真是美死了。唯一要注意的是,湖里有的地方实在太浅了,发动机没法过去,DD有一次就开了进去,花了好长时间才给撑出来。

岸边看杰克逊湖

在杰克逊湖上的景色,游船中

       在杰克逊湖边的柯尔特湾村,有一大片石滩,到了下晚一天的活动结束后,我们总是带他俩来这里玩水玩石头,这里水浅离住的地方近,加上美貌的背景,可以在这儿坐很久。

在杰克逊湖边玩水

       在大提顿公园东部,有几个公园指南上写到的观察动物的点,我们专门开车过去看动物,什么熊啊羚羊啊都没啥踪影,就只见到些加拿大雁。不过因为公园还算小,所以并不耗时。大提顿最主要的景致不就是从每个角度看提顿山脉么。

       再有我还挺喜欢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Park Ranger)的,在徒步进入Cascade山谷的入口,因为当天是这个山谷的路线今年第一天开放,工作人员担心游客的安全,有个和蔼的小哥站在入口,给每伙进去徒步的人讲解一遍徒步的距离、难度、有几个风景点。直到我们两个小时返回后,他还站在那儿笑着给其他人解释呢。还有一次,我正在和一大群游客围观百米外的黑熊,一个Ranger阿姨凑过来问我看到熊没,让我给她指指在哪儿。找到后她赶快维持下秩序,然后又兴致勃勃的来和我讨论黑熊,怎么有那么可爱的Ranger阿姨啊。前段时间琐事烦心,横竖都写不出来文章。只能等心情平复些,再来看那些美好的事物,才觉着生活有意思和开心。如此便有些羡慕在国家公园里那些专门观察动物的park ranger,那样的工作环境,和最简单的动物打交道,真是益寿延年的好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