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匆匆走过京都

       写京都之旅,着实让我不知从何下手,愤恨的丢了好几次笔(键盘)。和DD描述了我这种没有头绪的状态,DD说,本来去日本就是去看个文化的,看日本那些与外面世界不同的地方,只能从点滴的细节里才能感受到日本这个社会。我才恍恍惚惚觉得这篇不应该放到游记那一类,而是瞎说的分类下吧。去旅游最标准的期望就是,去中国看中国,去西班牙看西班牙,去日本当然是看日本啰。京都就是那个作为游客的我觉着很日本的地方,不仅满足我对日本文化的想象,还做到了极致,自然是很欢喜的。

       对于日本,作为国人不可能不谈历史去看待这个国家和民族。从那个几百人打群架就叫历史大战的野蛮之地,学着唐朝文化中原文字发展起来的地方,能走到现在这个国外友人交口称赞的国家,如果只是以鄙夷的态度不屑一顾,实在是太小瞧了这个民族。

       DD和我讲了他们公司在日本开会的情况,他们组所有能和这个会议内容扯得上一点点关系的同事全都申请参会,组里大大小小的领导都走光了,而其他国家举行的会议大家则是能不去就不去的;以前念大学的时候,和朋友聊到最想去的国家,除了像指环王电影风景的新西兰冰岛,就属日本最受欢迎;还有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成套成套的漫画,德国人的童年除了美国迪斯尼也是看着机器猫长大的呢。往大街上一瞥,除了罕见的高大上莱卡哈苏,几乎都是日本品牌。日本在向外输送他们的科技的同时,也在输送着他们的文化。你要问德国人他们觉着最想了解哪个最神秘的东方文化,我打赌绝大多数说的都会是“日本”。当然作为国人,作为日本唐文化起源国的人,对于这个事实,颇为悲伤。

       悲伤之余,对这个国家的好奇越来越多,正好可以回国路上顺路去看看咯。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国家,让人旅行过程很愉悦的地方。我想了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日本的话,我会选择“认真”。

       这是一个对“古代”历史很认真的国家。满大街的汉字,日本人从来没否定过汉字的存在,反而书法也是日本的一大文化。我完全不能理解对于历史的否定这个行为,当然也不能理解避开历史当作禁忌这个行为,比如用“拼音”作为自己语言的韩国人。虽然没有经过战争的摧毁是日本老建筑得以保存的重要原因,但日本人本身对古老的尊敬也及其重要,那些古寺古屋都完好的得以修葺保存。现代大家颇为心痛的一点,唐文化的研究很多人选择去了日本。当然,近代史么,日本人对于二战历史的沉默,呸,这些不要脸的日本人。

       不论是有名的景点类似于金阁寺、三十三间堂、清水寺这样的地方,保存修葺的完好,连路上偶遇的某些神宫,也都没看出有什么不用心的对待。

金阁寺

       这是一个对美很认真的国家。寺庙、庭院、步行街、城堡,点点滴滴都维护的很好,也要求游客们也爱护这些美好的事物。难道世界上比日式花园漂亮的地方少么,一点也不,那些最天然的景点,美得震撼人心的地方多不胜数,但是,大家还是愿意交门票去日式庭院里花大价钱吃饭住宿,原因很简单,他们想创造出一个让人觉得美的地方,如果最初的愿望只是为了”美“,那么这个地方你一定会觉着值得一看。

清水寺后的一间小院

       这是一个对人很认真的地方。商店摆设的让人看的不想走开,每个景点没有粗制烂造的不一样的伴手礼,味道很好没有坐地起价的景点餐馆,吃饭的时候从餐具菜式到服务都觉得简单愉悦。赚钱和用心对待游人,并不是对立的呀。

京都小路

       这是一个对吃很认真的国家,简而言之,好吃。对于爱吃的我,和吃饭不挑剔的DD来说,这里都是吃饭的天堂。我曾经写过,做饭最重要的是需要时间和耐心,加上如果你想让吃东西的人开心,那么做出来的饭无论如何都会好吃。为什么中国现在没有百年老字号的存在,这是个比较复杂的因素了,我们姑且不谈。但小时候那些好吃的小店究竟为什么十几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在这个追求高且快回报的仓促社会,到底还能留下多少东西。

巷子里的猪排店

清水寺的豆腐

       我并没有说自己想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作为游客,不用提曾经听说过的日本学业工作压力,只当我站在地铁站里,看着周围匆匆忙忙走过的日本人,穿戴正式的上班族也好,休闲些的年轻人老年人也罢,男的女的,一丝不苟的把自己从头顶到脚尖都收拾的整齐而漂亮,我突然觉着自己像个乞丐。对于在冲锋衣是流行装的国家生存惯的我,应该是没有本事在日本生存下去的吧。但是对于过路的我来说,我很欣赏日本的认真,一个认真的人和认真做出来的事,无论如何都是惹人喜爱的,都是愿意让人驻留欣赏的地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