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优胜美地不优胜的帐篷

       记得高考后,和朋友毕业旅行中有一站是爬山采蘑菇睡帐篷。那个外面可以和朋友看星星,帐篷底下打了厚厚的水泥地、垫子被子软和的帐篷哟,是我对比家里床还舒服的帐篷最深刻的印象。优胜美地(Yosemite  National Park)是我们今年大旅行的第一个国家公园,提前四个月预定公园里的住宿,才发现都已经太晚了,只能得到一间四人的帐篷。可能是因为还没有进入旅游的状态,让我对突然从大城市跑到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的国家公园没能适应。几天帐篷住下来,几乎带着逃跑的心情从优胜美地出去的。

       北美很多国家公园都是有熊警告的,作为没有在这里生活过的人来说,好像森林里除了松鼠应该是熊满地跑的感觉吧。作为第一次到北美国家公园的人来说,可能会希望幸运的不要遇到熊。这与熟悉了国家公园特点,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围观熊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心态了。幻想这种熊随时随刻都会从车后面、房子外面扑出来撕了我的恐惧,我脑袋里面演练了如何把DD扔出去给熊吃,然后带着孩子跑的情景,这次住帐篷我们保持了一种冒险精神。现在回想起来,每天都把食物和生活用品从车里搬到帐篷外的铁柜子里锁好,如果吃到有味道的东西都匆匆忙忙的在外面搞定才敢进帐篷,担心一丁点儿的味道就把黑熊给吸引来了;几十个帐篷的人共用洗澡间卫生间,每次晚上从帐篷出来都担心的打着手电筒跑;基本上所有美国国家公园里超级老旧的空调,真是我非常痛恨的一点,工作的时候特别吵,直把整个房间烘的又热又干(吹冷风亦然),然后就一直停止工作直到房间温度下降到把人冻醒,又开始新的一轮又吵又热又干。

Half Dome Village

       这是对优胜美地的帐篷有多少怨恨才会让我在一篇文章开头就用那么大的篇幅去抱怨了这么多,当然不可否认,也是因为一开始我没有进入大旅行状态的原因,才会有这么多负面的情绪吧。回家后整理照片的时候,其实才突然意识到,其实优胜美地算是一个开发的很成熟的国家公园了,大量的住宿和野营地,商店和各种服务也都基本齐全,除了徒步的路线汽车交通也是很方便的。至于景色,怎么能够否认呢;还有之前各种恐惧的熊,只能嘲笑自己当时的杞人忧天了。说到底,人的心态决定了生活,这怨妇心情绝对是生活杀手,可以把一切美好杀得片甲不留。

       脱离抱怨的低级趣味,重新回到旅游的正途去。

       旅游,最爱的感觉就是“桃花源”,初见无奇,复行数十步、数千步,更有甚者数公里,豁然开朗,不论是沁人心脾的山明水秀,或是震撼人心的奇峰罗列,就是这种感觉吸引着我们一次一次忍不住的赶快计划旅行。这也能很好的解释为什么日出日落,特别是难以到达景点的日出日落总是很受欢迎,因为观赏者就只为了那一瞬间的心情的跳跃。优胜美地给我这种感觉的一个景点在隧道观(Tunnel View),而且这里直接开车就到达,下车转头便是惊叹。

隧道观

       小M在这里学会了“瀑布”这个词,因为整个山谷里,到处都是从山顶泻下来大瀑布,远处看着颇为雅致,但实际上请穿好冲锋衣和登山靴,不然就一定会淋的透透的回来,或者纯粹就到不了瀑布脚下。近看瀑布是值得推荐的,被震撼浇透的感觉很是豪爽。

       刚到公园里的第一天,我们没找到餐馆,吃不饱加住帐篷的心情下,把食物箱子从后备箱拖出来,正在手忙脚乱翻东西吃的时候,突然看到身后出现了半圆顶山(Half Dome)的日落。至少稍微治愈了一点我那怨妇的心情。

半圆顶山的日落

       优胜美地是可以满足徒步爱好和非徒步的需求。可惜五月初的优胜美地,还有很多路线没有开放,不仅徒步上不去,因为雪太多连车路都没有清理出来。大约再往后推迟一个月,时间大概会更适合一些。在这个时间去,加上小M没有长距离徒步过,所以只能在优胜美地的主路附近去看景点和很短距离的徒步。例如很适合小孩子开始徒步的镜湖(Mirror Lake),Hetch Hetchy山谷。

镜湖(Mirror Lake)

Hetch Hetchy

       其实写优胜美地,我心情还是挺矛盾的。我清晰的记得自己很是不喜欢住带特老旧空调的大帐篷,记得一开始因为太过担心熊而玩的小心翼翼的感觉;但另一方面,却愈发觉得自己不应该用偏见去看待这个地方,也可以在脑子里清晰的复刻出当时的景色,并且越想越美,两种想法基本相当。我在想,再过十年二十年,最后究竟会是哪种想法强硬的占领了我绝大多数的记忆,最终会给我对优胜美地留下什么样的评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