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未知的北领地 — 红色巨石

       有没有那种地方,是你机缘巧合的在某处看到一张图片或者在书里读到后,便一心向往。乌卢鲁(Uluru)曾经就是我的一个梦想之地,原始的土著人文化,赤道南边的国家,没水没河的沙漠,和我所居住的环境每一点都截然相反的地方,简直符合一切我对于一个旅游地的想象。

       因为计划到南半球过一个温暖的圣诞节,所以去乌卢鲁就必须经历一个炎热的沙漠夏天。从爱丽丝泉(Alice Spring)开车上路,四百多公里几乎都是直线的沙漠公路。因为当时带着不到一岁的小M,所以没敢计划越野到沙漠深处,也没能绕到国王峡谷(Kings Canyon),我想这辈子应该是没机会再折腾回去看了吧。

       虽然沙漠公路一眼平地望到头,连个弯儿都不带的,所幸景色和欧洲差异太大,还是开得很欢乐。因为沙漠里的厕所是这个样子的:

       沙漠里的加油站是可以喂鸵鸟的:

       快到乌卢鲁的时候,远远可以看到一座平平山顶的大石头,我和DD特别激动的下来照相摆拍了半小时才心满意足的继续上路,结果没过多久,又看到远处的一个大石头傻了眼,原来前面看到了个假的。网上一查才知道,这块石头迷惑了不知多少开了很长时间、一路啥也见不到的兴奋的游客,甚至有人看到后就开车回去了,所以这块石头也被戏称为“Fool-luru”。

“假”乌卢鲁,Mount Conner

       这片风景已经被开发的设施很完善了,乌卢鲁其实位于一个叫做“乌卢鲁-卡塔曲塔国家公园”里(Uluru-Kata-Tjuta-Nationalpark),是由这个公园里最大的两块石头名字命名的。整个国家公园有一千多平方米,加上温度高干燥,所以除了有几条徒步路线,全部行程基本都必须开车。公园的风景形容起来其实很简单,那就一个词:红石头。所以几天里我们就在不同的时刻、不同的角度去看不同的巨型红石头。在公园的不远处建了一个非常完善的Yulara度假村,所有的酒店都被同一个地方承包了,吃饭和住宿也没什么好选择的,在里面还有土著人卖他们的特色画和小手工。这个季节里去乌卢鲁,最大的困扰并非是40度的天气,而是无数无数的苍蝇,对于正在感叹风景震撼的我们,简直像催命符一样的驱赶我们离开。DD嘲笑我,一下车就恨不得赶快跑过去照相回来吹空调,甚至只是把他赶下车照相。

短徒步中

       在这里小M应该是人生中第一次被催起来看日出。一个是因为乌云太厚遮挡了太多光线,所以石头颜色没有预期的漂亮,一个是看日出的地点,实在设计的太过旅游点,乌央乌央的人群匆匆忙忙的赶到搭建的木台上,我是没在这里找到看日出的情调。

乌卢鲁,日出

       但公园里的日落,却是让我现在想起还觉着颇为兴奋。日落地点设计了很长一排停车位,随便找个位置停好后,就可以把吃的喝的拎出来坐自个儿车上慢慢等太阳下山,因为车间隔大,互相不影响聊天看景,一个多小时吃吃喝喝,等待乌卢鲁变成曾经吸引到我的那张照片的样子。

等日落的我们

日落下的乌卢鲁

       公园名字里另一个大红石头,没有乌卢鲁那么有名气,所以看的人更少些,看卡塔曲塔的日落,仿佛给我们这些没看够的过路人,安静的再现一遍红色的电影。

日落下的卡塔曲塔

       北领地一切都与欧洲大陆不同,在爱丽丝泉满大街的土著人,这是唯一一次感觉到土著人不是当地的少数民族;一路沙漠公路开过去,云都显得特别低,像白色纸板剪下来贴到了背景里似的;在Yulara的时候正逢乌云压顶,360度开阔的视野可以看到远处乌云下的雨柱,从而辨别出哪些方向都在下雨;沙漠里红色的小蜥蜴到处窜。所以北领地此行,最大的乐趣就在于未知,除了照片上那块未知大小的石头,我们什么也不曾经历过。

乌云下的红土地

      其实我一直有一个很大的疑惑,人为什么在岁月静好时还会不满足,还会去追求那些看上去与自己现有的选择完全不同的物事。旅游选择去那些与自己生活截然不同的地方,到底是因为在内心悸动下做出的选择,还是为了平静内心的悸动而做出的行为。如此,当内心对当下的平静不再满意的时候,究竟是会作出不合常理的事情,还是会用类似于旅游这样的行为去抚慰生活的不满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