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走在约旦(2)– 行走的两条腿毛驴

       佩特拉(Petra)是我们去约旦最重要的目的地,因为一心向往。因为向往,便生期待,佩特拉是个不会让你的向往不值得心藏的地方。这里最大的神奇在于,在自然环境便是鬼斧神工的沙漠里,竟然隐藏着鬼斧神工的古建筑,大自然和古人让人唏嘘的雕琢交融在一起,没有半点的不和谐。

       佩特拉的景点如果按照当地人做生意的分割方式的话,大概可以分成三段。第一段是游客必到之处,也就是入口到卡兹尼神殿(Treasury,宝库),当地允许马车在这里接送游客。到达佩特拉的第一天已是下午,因为对神庙的迫不及待和希望不要错过下午光线下的红色岩石的心理,我们背上背包赶去的就是卡兹尼神殿,也就是在夺宝奇兵里的那个狭缝里的场景。从停车场到入口,最后到达神殿,来回大约是5公里,而且因为是新修的道路,所以走起来相当轻松,也算是我们为第二天徒步先热身吧。

       入口的神殿这段狭窄的路(Al Siq),两侧都是很高的红色岩石,岩石上还有古人修凿出来的水道,这条狭窄的岩石夹道,从长相上来说,挺像亚利桑那州的羚羊谷,只是放大雄伟版的。细节上来说的话,由于羚羊谷是被水冲刷出来的,显得很圆润,而Al Siq是因为岩石山断裂形成的峡谷,所以棱角分明些。虽然这是约旦最热门的景点,但因为峡谷长,游客分散后,经常都显得很安静,只是有时候会有来回运输游客的马车哒哒哒的跑过去。当我们到达最后狭窄的那条缝隙时,相当兴奋,从我第一次看夺宝奇兵那个放佛电脑特效里才存在的场景,到真的就从那条高山岩石里显露出来的时候,差不多有十年了,这样等待了十年的惊喜就像卡兹尼神殿的名字一样 — 宝库,藏在沙漠里的宝库,藏在期待里的宝库。虽然下晚时在峡谷里光线已经遮挡住,最后神殿还是很明亮的从狭缝里慢慢展开。从山谷里走出去,神殿的全景很美,在风沙的侵蚀下,神殿外部雕刻的细节磨损的很严重,但它依旧还是雄伟的,并且由于地处沙漠里,就算已经被开发成了旅游地,其神秘感被沙漠这个因素保留了许多。

       从卡兹尼神殿接着往另一个开阔的山谷里走,是佩特拉古城的第二段景点,这里接送游客的由小毛驴和骆驼承担。道路开阔,两侧有依着岩石而凿出来半圆观众席的纳巴泰剧院(Nabatean Theater),岩石壁上大大小小许多的墓穴,包括皇家墓穴(Royal Tomb),直到上山前的大神庙(Great Temple),来回约3公里。因为DD和我各有20和11公斤的负重(小M和小L),我们俩成为了这里来来回回赶毛驴和骆驼的商人的目标客人,有的甚至笃定我们俩会最终选择骑行,赶着他的毛驴和我们同行了半公里,当中甚至我们自己都怀疑,到底能不能最后徒步搞定,要不是小M怕毛驴怕的要死,估计我们也就就范了。这一段路程小生意人特别多,加上来来往往的毛驴骆驼,倒显得像个在沙漠里的集市了。

       第三段景点,其实就一个,山上的王殿(Monastery),这里只有毛驴才能驮着游人和物品上上下下了。吆喝毛驴的在山下就一直不停在旁边说,你们这个样子,来回4公里还都是爬山和台阶呀,很慢的,一个半小时呢,毛驴25分钟就上去啦。说得多了,我这还没过青春期的逆反心理就上来了,果然我是不适合被推销的人。这一段单程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八百多级台阶和爬山,按照和别人的对比速度来看,自然比不上不负重的青年人,但也比老年团强不少。这一程其实是值得徒步而行的,沙漠山林的很多角度都不会错过,其中还会经过一个狮子墓室(Lion Triclinium)。挺搞笑的是,路上有个人,专门把DD拦了下来,稍微鞠了一躬说:我必须得来和你说一声,我真的太佩服你了。自从开始用背架驮着俩小人,在各处爬山的时候,总是有累哈哈的游人打趣DD,这座位真是太舒服了,背上我吧。看着骑着驴子上去的人,我和DD顿感,我们也就两头人形驴子而已。走到最高处时,右手边便是佩特拉古城里最大的建筑 — 王殿。但是,我们立马奔向王殿正对面那个小卖部,因为远远就看到有沙发有饮料了。其实这个小卖部的东西是很不错的,果汁都是鲜榨的,坐在长椅上正正对着王殿,看着右侧那些从山脚下刚爬上来、深一脚前一脚踩着软沙漠走过来的人,心里大约是哈哈哈畅快的感觉。

       佩特拉我最喜欢的两个景点,是卡兹尼和王殿,不仅因为它们是在岩石上直接雕凿出来的古建筑,更多的是看到它们的那种心理,有可能这也就是这两座神殿选址时本身的意图。一座位于狭缝中豁然开朗的震撼,一座位于几公里山顶上最终的目的地。当到达时,敬畏之心便由此而来。其实,这样的心理,也是我所有旅行中最爱的部分,那一回头、一抬眼的景色,便是心跳漏拍的瞬间,之前的等待和精力也瞬间无所谓了。

The hues of youth upon a brow of woe,

which man deemed old two thousand years ago,

match me such marvel save in Eastern clime,

a rose-red city half as old as time.

(两千年前年轻的玫瑰之城面容已满是忧伤,和时间一样古老的东方神迹震撼着此刻的我)

— John Burgon

 

注:10公里,其中4公里爬山,是至今我们全家最远的徒步路线,仅此记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