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寂寞的圣诞节 — 伊斯坦布尔

       人的一辈子就像穿梭在蚂蚁洞里,一样渺小的动物,看似复杂的路程只不过一些简单的选择的岔路口组成而已。土耳其是我旅行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站,我曾在开篇写过站在艾菲索斯古城(Ephesus)里想到的那句“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是我这个网站之源,其实也是鼓动我在这个世界停不下脚步想走出去看的不安分的心最初的动力。

       2010年的圣诞节,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很寂寞的圣诞节,这种热闹的节日,却是最容易孤独的时候。于是,没有圣诞节的地方变成了逃离寂寞的最好选择。如此,土耳其成为了我人生之路上一个简单选择的路口,起因不过寂寞而已。订了一张两星期的来回机票,和四天伊斯坦布尔的酒店,于是我就一人上路了。

蓝色清真寺

       时隔七年了,伊斯坦布尔具体的景点,细节已经不太回忆得出来了。感受最深的是,从红红绿绿的圣诞节气氛出来,虽然伊斯坦布尔已经是冬天的灰白色调,但新奇让一个人的路程有趣了不少。最明显的是,城市里有一个“隐藏”的超级的大喇叭,一天好多次,总是响彻整个城市每个角落的唱经,这到底是一个什么质量的喇叭,可以让唱经声没有回音没有嘈杂的无差错工作哪。颇为惊讶的是,作为穆斯林国家,我原以为这里的女人都会捂的严严实实,结果没想到冬天里这里的女人与其他的世界的女人也无二,甚至在以保守著称的科尼亚(Konya)亦如此。还有一点,可能有些偏见的去说,我对土耳其这个国家的女人颇有好感,在伊斯坦布尔车站等车的四个小时里,和一个可爱的土耳其姑娘用纸笔开心的聊天,仿佛偶遇挚友;在酒店和女服务生闲聊,可以感受到她言语间的真诚;路上求助时,女人总是礼貌而尽可能的去解答。与之相反的是,总是各种借口找你喝茶的土耳其男人,这大概是我对土耳其印象最差的那个方面了吧。

       伊斯坦布尔旅游业硬件已经做的非常硬了,很正规,也不会失望。蓝色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以及对面的苏丹阿赫迈特广场(Sultanahmet Square),托普卡珀皇宫(Topkapi Palast),大巴扎(Grand Bazaar)等等,旅游打卡景点。现在的土耳其属于勤劳的穆斯林国家了,曾经的拜占庭留给伊斯坦布尔相当值得骄傲的精致的历史遗产。

蓝色清真寺里

大皇宫

       圣诞节时候的伊斯坦布尔是真的很冷呀,游客也少,除去景点稀稀疏疏的人群,海边凉飕飕的海风一吹,连海鸥都没了。尽管如此,那个时候的我还是喜欢没有圣诞节的城市,除了加拉塔大桥东岸商业街上立着一棵没人搭理的圣诞树,我觉得没人搭理我的圣诞节在这里才不寂寞。这种季节我最喜欢往咖啡店里坐了,可是土耳其的甜点真的很不符我的胃口,大多都油亮亮的齁甜,当然当学生那会儿也穷,高大上的土耳其餐馆也去不起,所以土耳其的吃我不做评价,穷人没好好体会过。

没人的多尔玛巴赫切宫的海边

还是喜欢吊着卖东西的民族

       伊斯坦布尔作为土耳其之旅的第一站,老实说,除了因为对穆斯林文化比较新奇,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城市,特别是作为单独旅行的外国女人,更不可能有机会去深入了解这个地方,仅此而已罢了。如果还要在选择单独去伊斯坦布尔的话,一定会记得带上个戒指,遇到请喝茶的,直接亮手指,应该是可以当盾牌用的吧。

(土耳其之行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