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野”风景 — 卡帕多细亚

       时间真是记忆橡皮,当年有多少惊讶的景色,如今只记得当时有个被震撼的心情而已,才不过七年而已。写文章大概还有个好处,就是等退休年纪后,还可以翻翻年轻的自己到底干了什么想的什么,也不至于只是老太太的一声感叹,就概括了人生。

       出了伊斯坦布尔之后,大约10个小时的大巴车程就到了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细亚(Cappadocia),一个以稀奇古怪的山和热气球著名地方。2010年的时候,我用的好像还是诺基亚砖头机吧,手机网络应该是12年的时候我才开通的。于是第一次没定住宿就直接去旅游,一下车就懵了,下车后几分钟内,不多的同车游客全都分散各个方向走了,一个人站在停车场发了几分钟的呆,叹口气,找个看着最顺眼的方向走下去,遇到第一家看得过去的酒店,进去问问价格还能接受,就这样吧。一人旅行这点好,虽然偶尔会有担心,但很快就可以自我消化解决了。

       放下背包冲了个澡,向房主问了下路就出发了。从卡帕多细亚的小村子里走出去(实在记不住住在哪儿了),冬天人都没有,树叶也掉没了,远处是黄红色大片大片的奇怪山,只是偶尔会有乌鸦呱呱的飞过去,这鸟真是和这景色搭配极了。从一个平缓的小山坡爬上去,想从高处看看到底路线该怎么走。本以为只是个小土包,但越往上走山越陡,没几分钟,便翻到小山包上的平地。哎哟,我叫出了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野”的景色,和阿尔卑斯大片绿色山谷蓝色泛银光的河景不同,这里光秃秃的,颜色却十分丰富,山的层次,颜色的层次,大片的释放在眼前,我都不知道这么弘大的山石怎么就能被刚才那个小土包全都遮住了呢。从这个土包后面,现代点的小村子景色就基本消失了,就是最原始的那些山石。刚才走在前面的一个姑娘,甚至坐在山边打起坐来。那些山景,静悄悄的,震撼人心。

       下了山后,顺着自己想去看的方向走去,山路,枯草坪,当中还听到过持续的动物的叫声,在周围几百米都没人的地方,吓得我赶快往公路的方向跑去。走回到公路后没多久,一辆破旧的面包车在我面前停了下来,一对老夫妻问我要不要搭车,那时候还不太会拒绝人,看着他们热心的样子,我也就上了车,他们的小孙子和老太太坐在后面,大约把我往前带了一两公里的样子。下车后接着往露天博物馆(Open Air Museum)的方向走,一路上就有了不少卡帕多细亚为之出名的锥形石喀斯特山貌,还有在岩石里挖出来的房子。这一季的好处就是,取景的时候就不用避开人了,因为在这里除了把相机固定在某处可以给自己照相,等半小时都见不到人影。在露天博物馆的时候,一两个小时,就只有一个日本人路过打了招呼,仿佛就是单独为自己开放的博物馆。

       第二天去的爱情谷(Love Valley。其实,说锥形石真是很文明了啊,明明就是很多很多的JJ石好嘛,所以这个爱情谷的名称也真是够含蓄的),人稍多了一些。但这是一个非常大片的景区,锥形石的景色延续很远,所以只要愿意,可以徒步很久到更深的深谷里。

       在卡帕多细亚,最震撼我的是到达的第一天,从小山包爬上去后瞬间的豁然,一方面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第一次看到这样荒芜的景致,而且当时人烟稀少;一方面,那确实是至今让我觉得最“野”的景色,满天地除了面前的彩色山石,好像就剩下自己了,如果用拍电影的镜头来形容的话,仿佛就是该360度旋转的时候,而自己照相水平这个样子,回想起来的时候,只能自动放大一万倍。

(土耳其之行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