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病毒下的生活记录1,16.03.2020

       今天是拜仁州叫Katastrophenfall(灾难模式)的第一天。昨天看到一句话,海外华人这次新冠跑了全场,上半场陪跑中国场,下半场自己跑。当然还能说出这样的话的我们,应该还是很幸运的,毕竟还能说笑还能调侃得出来。

       这第一篇记录先把前段时间大概汇个总吧。一月中到新加坡准备过新年的时候,发现新冠病毒形势似乎越来越厉害了,从华人论坛以及各方消息里看到的消息,觉得情况很不好。新加坡是华人集中地,我们年后的下一站泰国也是华人旅行热门地,那段日子又正是春节前人员流动最大的时候,所以果断放弃春节的妆艺大游行,以及之后一周的泰国全部行程,重新订票直接回家。当然,直到现在我也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虽然新加坡控制的很好,泰国么,那就是个问号了。但与其提心吊胆玩还不如回家安心,记得有一次在鼎泰丰门口看菜单,旁边来了一家子边看边聊天:哎呀,这要在我们武汉,中午就定个外卖吃好了。很诚实的说,我第一反应是立马走开了。

       然而我没想到的是,躲开了新加坡躲开了泰国,只是病毒下的生活的一个开端而已。

       几个月前因为不满微博的用户隐私条例而卸载了微博的App,但在这个社会里,我找不到更多可以稍微了解到一点点我不知道的别人的生活的信息来源了,所以憋着气不去看不平等隐私条例,又把微博给装了回去。看微博新冠求助的话题,看华人论坛里关于国内信息,听几个湖北朋友说起他们的家乡现在什么样。时隔这才一个月,大概是别人的悲伤特别容易被忘记,当时内心的哭泣与忿忿现在忘的也差不多了,只不过当时悲伤的连写都不想写字了。

       大约三个星期前,新闻的首页终于从新冠又转移回图林根傻缺的选举,不要脸的土耳其又开始放难民要挟,Trump又说了啥傻话推特又咋治国了,才觉得这个世界恢复了日常混乱。直到两周半前,新闻调子一天天在变,意大利的局势一天天变得更加严峻,顺便帮意大利人哀悼没有娱乐的空城。直到这把火在上周轰然点燃了德国,意大利也终于从各新闻媒体的头版撤了下去,终于,轮到我们了。

       我不知道,再过几周,或者几个月,几年,再来看我现在写的想法,会不会觉得无知片面,错误太多。但既然是记录,那就是当下的心情和看法吧。

       当然,我不认识很多德国人,但就我曾经认识的人来说,我觉得德国人民的政治观也是够奇葩的。骂政府、骂官僚主义、骂政治家、骂城市建设、骂房地产、骂银行,反正能想到的都可以骂一遍,但是他们还是很相信自己的政府、政策、医疗、治安、质量,反正能想到的made in Germany的都比较相信,这都是些什么人啊。所以这次病毒来了,大家都还是互相信任呗,那就可以好好讲道理了。从好好洗手,跟你解释到底为啥洗手、怎么洗手、洗多长时间才能洗掉多少百分比的病毒;到关校关幼儿园,病毒学家Drosten又出来说,为啥现在才要关校的原因;关娱乐设施,直到今天的灾难模式启动,从昨天晚上就开始科普什么叫灾难模式,大家也就都安静如鸡的接受了。当年的希特勒一定是个非常有逻辑、很会讲道理和有人格魅力的人,那德国人不得信得不行了。

       所以,我也被这么讲道理的政府说服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政治家的把戏,但我觉得至少让我对每一个政策的实施都觉得是当下合理的应对,虽然之前可能会有错误,可是在那个当下,又有什么其他理由做其他决定呢。我没有想到在有生之年,能碰到这样的灾难事件,也是默克尔说的这70来年从没有过但现在必须做的措施。

       但我觉得更为惶恐的是,这样的日子到底会延续多久。在这个病毒疫苗出来以前,难道所有人的生活方式都要被改变了么,那么这个改变是长期的么,又有多长呢。就算用一个月两个月把这个病毒的感染速度控制平稳,但在现在这样封边境,锁商户餐馆,限制人与人距离的前提下的平稳,怎么去维系呢,保持现状吗,我不敢想象。如果不维持现状,又立马回到未知病毒的恐慌中么,或者就是赌3.4%死亡率下不死的那个去活么?我们的生活方式会因为一个病毒而发生多大的变化呢,到底这次新冠病毒,会成为历史上一次类似于西班牙流感这样的一条灾难记录,还是会像黑死病一般让我们变成“活在当下”的另一种人类。

       2020年2月,纪念那3000多数字下的人们,以及连3000多数字都没排上的人们。

       2020年3月,纪念那7000多数字下的人们。Katastrophenfall第一天,拜仁灾难模式开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