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病毒下的生活记录3,25.03.2020

       全家人,你看我我看你家里蹲第二周开启。德国关校、让大家尽量家里蹲一周,但是拜仁限行才四天,聚会不得超过两人才三天。按理论的隔离两周后高峰才会开始下降,我想德国还远没有到。全德已经测试确诊超过三万四,死亡到今天早上186人了;拜仁6666感染,39死亡。死亡率也开始上升,从0.2%到现在0.54%。大概是前几周感染的危重病人都开始撑不下去了,于是,德国在这次瘟疫病灾难里的牺牲者逐渐出现在了越来越大的统计数字里。

       昨天去超市买菜,人不多,也基本都齐全。家里厕纸还剩一点,超市空架,最后在工作人员推来的车上找到足球印花厕纸,这辈子第一次见,厨房纸也是印花加长的了。新闻说有的地方开始出现下水道堵塞,因为买不到厕纸,出现很多乱七八糟的纸给扔了进去。作为不囤厕纸的人,德国人理智的人数有点超出我想象的少。收银处画了两米的距离线,收银员除了收钱的小口,被玻璃全全罩住。有人问收银员什么时候才有消毒液卖,答:每次进货30分钟内就卖光了。微信群里的口罩已经卖到了50欧一盒,20盒起订,这玩意儿原价两三欧,1月卖6块,2月卖28,3月就卖50了。

       我们家俩吵架精,基本都能和谐相处,每天打牌都能打一个多小时。小L也开始搭乐高,爱好能重复在一起,真是对我们的大解放。家里午饭开启外卖模式,终于Hans im Glück也不傲气的随便取消订单了,烤鱼也能订到家。然而快递那是越来越慢了,每天好几个快递公司的车都要多次经过门口,但amazon本来只需要一两天的快递现在也要拖一周多了。据说amazon fresh和rewe新鲜菜已经很难定上了。

       新闻说大公司小个体户日子都很难过,虽然政府已经开始减税退预交税,发钱发贷款拯救各企业,但破产已经开始,Vapiano宣布破产了;一些小个体饮食开始送货上门,采访里说他们现在是抱着乐观的心态可以挺过去这段时间,但很是怀念开摊的日子,可以和客人聊聊天,聊高兴了再送瓶啤酒的日子。hm和Prada都开始生产医疗防护服一类,这一条新闻仿佛让我看到二战时候的Burberry。

       昨天看朋友圈里有人贴Dritter Orden缺口罩的求助信,这是小M做过手术的儿童医院,医生和硬件条件都很好,所以一开始蛮着急,到处找口罩的来源。国内个人买口罩还是很麻烦,但也有公司回应可以提供有资质的出口。幸运的是,Dritter Orden的口罩危机暂时解除,原来是里面的小病人怕护士医生的蓝色口罩,所以召集大家自制花色口罩。不过没多久之后,医院还是又出来需要私人捐赠医用口罩的信,也听朋友说,德国医疗用品还是很紧张的。然而新闻报道里说Söder找到了80万口罩,拜仁正在自产中。再然后新闻又出来德国订购的六百万口罩在肯尼亚毫无线索的失踪了。现在的混乱都全球化了。

       禁行令出来之前之后,有的德国人都很奇葩。禁行令这玩意儿基本上就是为了禁止Party的,年轻人年轻气盛,和警察对着干的人基本都是二十出头的小年轻,像晚报这种当地八卦报纸把小年轻朝警察咳嗽吐痰的细节都描述了一遍。今儿有一个更好笑的新闻,德国人禁令后出去爬山了,还爬的是雪山顶的,Riedberger Horn,去的人太多了,他们就在山顶Gipfelkreuz违反了1.5米那个规定,然后,就被开了罚单。警察也是厉害的,都带着装备爬到雪山上等着开罚单呀。昨天采访Tegernsee的市长,抱怨这两天游湖散步的人太多了,所谓禁令指的是在你家附近可以散步,不是跑到到处去散步,对,说的就是你们慕尼黑地区的!

       能开始说笑,就开始勉强适应了这样的日子。但是昨天起床的时候,突然感觉想做了梦,要赶快把他俩送去幼儿园,浑浑沌沌的仿佛活在科幻电影场景里,放佛一觉醒来就能从Altered Carbon的塑胶袋里解放出来了。现在看Kingdom类似的剧,仿佛都像讽刺真实生活一般。

       还有个国家级的新闻也比较有意思,默克尔和习通了电话,约定疫情期间不互相对着干。虽然这新闻读起来像黑社会消息,但确实是很好的事情,这时候的政治斗争就是以人命为代价了,就像Trump那个傻缺干的。Trump做生意并非是个成功的商人,有人算过,他的产业在他的手上这些年并没有增长,吃的全是以前的本,他破产了多少公司呢。然而以他经营公司的经验来经营一个国家,就是现在的美国,哪里都在挑火哪里都没占着什么大便宜,到了疫情时候,就是没完没了的人命代价了。美国的疫情比欧洲还要晚几天,这场全球化的悲剧里没人可以独善其身,这个时候还在挑起“中国病毒”种族歧视这样的矛盾来转移注意力,是最卑劣的政治家。

       意大利的疫情数据,每天大约晚上六七点出来,拿手机打开网页查看的时候,内心都是紧张的。前两天终于开始有缓和的时候,昨天又有七百多人死亡,原来以为的对当前形势的无奈平静下还是会很难过的。意大利不断有市长医生出来呼吁严格家里蹲,又有老人愿意放弃呼吸机给年轻人,退休的医生再上岗然后牺牲,没人关注的人群–牧师没了60多个的新闻,他们就是这七百多的数字里的人。然而又看到中文新闻说,还有很多人没有得到测试确诊人就在家没了,我不知道他们在不在统计数据里面;有新闻说,因为因病去世的人衣服上的病毒能够存活一段时间,所以他们最后只能穿着病号服就下葬了。看着数字都会难过,那看着那些活生生的人呢。

        昨天唯一的好新闻大概是,德国好几个州都开始或者准备中把意大利法国的一些重症病人接过来,德国靠近意法的州本来也是感染人数最多的几个州了。新闻里开始批评“spirale nationale Egoismus”(旋转式的国家自私)这个问题,在Brexit之后来这么一场传染病,欧盟到底能怎么样,我们都不知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