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Life

冰岛游记前杂想 — 于2020年8月

       在三月的新西兰游记还没写完的时候,欧洲陷入了新冠疫情的混乱里,生活瞬间压缩到最简,新闻也基本单一。从恐慌到无奈,然后疲倦,作为压不垮的社会人类,还是得自我恢复生活。首先从消除家里蹲长起的3公斤肥肉开始,然后每周的拜仁深度游,让居住在拜仁那么多年的人探索出居然有那么多徒步路线、森林里的游乐园、以及大大小小的湖泊。从09年一个人每周日靠拜仁票走了很多村落后,从来没在大拜仁这么细致的玩过了。

       五月在疫情基本抑制住后,德国逐步恢复中,经济也顶不住关门蹲家的停滞了。六月小M小L回去了幼儿园,周五我也可以城里逛逛咖啡店尝试起来。表面上看与曾经的不同有室内得戴口罩,进店有人数限制经常得排队,DD居家办公公司预计到明年夏天,欧盟还是基本没开门;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愈发远了,原本陌生人之间还存在礼貌上的社会交往,现在连这个关系也断裂了,能维持住现有朋友关系就不错了;居家两月,也让我意识到中年人体质不再是能自我燃烧薯片牛肉干的水平,曾经周末一躺看美剧一包薯片一包MM的青春必须转化为每天几十分钟的运动,外加控糖控油控淀粉的自律,才能有站在镜子前面的勇气。

       然而内心最大的焦虑,是源自对未来生活方式不确定的改变。从斐济疫情期间旅游业的转变来看,其原本2/3的旅游业收入来自高端游客,于是斐济现下规定私人游艇飞机还可以进入,然后自我隔离就可以,从而大部分旅游收入都可以得到恢复。再回到冰岛来看,对欧盟开放,但除了北欧和德国,其余要求做入境检测,那么这样的规定是否也一定程度上出于旅游消费水平的考虑呢。旅游业至少到明年夏天都不会完全开放,在此期间生存下来的需求,导致的方式转变,到底有多少会长此以往形成习惯。航空业在疫情期,曾经占大头的商务旅游几乎为0,但货运却大大增长,那么一两年之后,已经习惯了虚拟会议还能回到之前的商务旅游么,如果不能,那么普通旅游机票势必就要大幅涨价了。从此以往,世界旅游是否会成为一件奢侈品呢。

       大约是六月底,欧盟各国开始开放内部相互的边境,有的国家去过了,有的不敢去,剩下的冰岛要求机场做测试才能入境。几周后的7月15号,冰岛出了新规定,北欧及德国游客不再需要机场试,7月16我们定好了机票,7月17订好了车和所有酒店。从没想过冰岛会在那么近期的旅游计划里。

       2020最大愿望是,希望人类社会平稳健康,能在一两年内还能恢复曾经的全球化,人和人还有虚伪的见面微笑社交礼节,2021的啤酒节又能开起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